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首页 > 师德师风 > 先进典型 > 正文
立德树人担使命 不忘初心勇争先——记我校师德标兵阎光耀
发布日期:2019-10-29浏览次数:

阎光耀,男,汉族,19862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讲师。2011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现任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20117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防灾仪器系专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宣传委员、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并承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始终奋战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曾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青年工作者、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辅导员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河北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河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频精品课三等奖、河北省暑期百万师生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德育先进工作者待遇等荣誉和奖励。

一、信仰坚定,不忘初心,主动作为

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他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党委号召,认真学习并自觉担负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团学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成效显著。

二、勤奋敬业,本领过硬,业绩突出

作为电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他扎实开展院系党建工作,积极组织好院系师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带头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创新党员教育学习形式,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将学习覆盖到每个党员。

作为团总支书记,他创新学生组织管理模式,将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创新创业有机融合,助力电控学院打造双创协同育人平台。大力倡导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用“互联网+第二课堂”的形式开展课外教育,指导学生办好“电控青年”和“防灾电子”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线上学科专业科普、知识技能培训、校内外竞赛宣传等活动,并将电子青年科技文化节打造成学院品牌活动,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带动优良学风建设、带动学生就业。他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指导学生开展校内外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暑期指导学生在我省贫困农村开展为期40天的“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师生实践育人走基层”主题实践活动,实践队伍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社会实践小分队,个人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省级主题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作为专职辅导员,他热爱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连续八年奋战在辅导员育人第一线,信念坚定,成绩突出,八年来未出现过考试作弊学生;1个班级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多个班级获得学校先进班集体和优良学风班奖励,并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省级先进德育工作者待遇。他刻苦钻研,努力提高工作技能,先后获得学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和河北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切实肩负起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政治使命,认真研究教学规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受学生喜爱,连续多年学生教学满意度评价结果均为优秀。他不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学校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力军。2018年参加河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频精品课评比,获省级三等奖。

作为高校青年教师,他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也不放松科研和教学研究,主持厅局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1项,校级科研和教研课题多项;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参与完成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项。

三、严于律己,作风优良,忠诚担当

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牢记作为党员、作为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加强个人党性修养,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心钻研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和个人修养,积极传递正能量,以身示范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