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首页 > 师德师风 > 先进典型 > 正文
执着杏坛,乐于奉献——记我校河北省师德标兵孙珍军
发布日期:2019-10-29浏览次数:


孙珍军,男,19829月生,中共党员,201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得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学位;20137月至今,在防灾科技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17年晋升为副教授,现任防灾科技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自工作以来,年度考核共5次,有3次考核优秀,优秀年度分别为2014201520162016年获得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获得防灾科技学院“新时代最美教师”称号。

一、不忘初心,忠于教育事业

孙珍军老师任教以来,兢兢业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教育事业,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党员,孙老师不忘初心,始终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加强师德修养,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发展事业,着力将教师道德标准转化为个人的内在品质。作为二级学院副院长,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

二、践行立德树人,努力提高育人成绩

孙老师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方面,在讲解知识的同时,看重地质思维、学习方法的培养,让学生认识到方法技能的重要性。注重学科前沿知识的介绍,增加专业神秘感,提高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探索和兴趣。课后,善于以鼓励的方式与学生交流,并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实践环节,注重锻炼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而不是被动式的接受。这种模式获得了同行老师、督导组老师和学生的认可。

在毕业论文(设计)方面,孙老师尊重学生的选择,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与素养。工作以来,共指导30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多名学生获得河北省/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这几名学生都在孙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从野外到室内,从实验到数据分析,再到毕业论文的撰写,充分锻炼学生野外实践和科研能力,提高了学生今后的竞争力。

在生活方面,孙老师在政策允许、项目经费充足的前提下,向完成助研工作的同学发放劳务费,用于补贴生活,充分尊重了学生的劳动成果。

三、注重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孙老师以端正、认真、负责的态度,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件事。主要讲授《勘查地球化学》、《晶体光学》、《矿床学》、《矿相学》等专业课,参加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大三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指导,平均教学工作量在400学时以上。完成了《勘查地球化学》重点课程建设及教研教改项目,协助完成《地质实习》的重点课程及教研项目,并发表教学论文2篇;2017年,与教研室同事共同完成《晶体光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并于2019年申报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积极组织论证各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调整课程大纲及体系,为学院地质学和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在新的形势下拓展了专业方向。

孙老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言行雅正,廉洁从教,严谨治学,自觉抵制学术腐败和各种不正之风。孙老师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检索6篇(含通信作者1篇),EI检索2篇,开发软件著作权1项。

四、服务师生发展,甘于无私奉献

孙老师于20151-201612月,担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在此期间,孙老师为如何培养好学生积极努力,主动联系相关学校、科研单位及企业单位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20187月担任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始终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具有奉献精神,顾全大局。任职近一年来,组织河北省高等学校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河北省重点实验室、中国地震局重点实验室、国家一流专业、学校黄大年教学团队申报等工作,积极为学院2个工科专业工程认证做好申报准备工作。

2018年10月、20195月,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指导下,组织学院地球物理骨干教师参加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孙老师充分的认识到,地球物理学专业是地球科学学院的王牌专业,也是学校的龙头专业,必须加强建设,个人利益在学校及学院发展过程中应该合理平衡;20196月,组织地球物理学教师团队—校级黄大年教师团队的中期验收;组织地球物理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组织地球科学学院二年级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由于条件所限,需将地质工程学院和生态环境学院的二年级野外地质教学实习与地球科学学院分开,在缺少实习教师的情况下,严重压缩自己的科研项目野外时间,直接投入到第二轮的野外地质教学中。上述工作的努力,也都离不开全院老师们的配合和支持,这也更加的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具备教师应有的素质,虽然我们离标准还相差太远,但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和动力。

(编辑:刘统华 王春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