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首页 > 教学名师 > 正文
丰盈生命的心灵导师--记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志刚博士
发布日期:2022-05-23浏览次数:

  一名“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杨志刚这样阐释他心目中的好老师:“做一名好老师,当然要有理想、有道德、有学识、有爱心。而做一名好的高校教师,他更应该是学生人生旅途中不可或缺而又值得珍惜的朋友。”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简单。在学生们心中,杨老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讲台上的他,幽默风趣,严谨认真;讲台下的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他会伸出双手拉着你;在生活中遇到挫折,他会敞开心扉鼓励你。学生都把他当成心灵的导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月亮哥哥”,意思是“照亮黑暗路程的向导”。

  杨志刚是一名出生在东北黑土地上的“大男孩”,他善良慈爱,匠人胸怀。法学博士出身的他,年纪轻轻就成为硕士生导师,是英国赫尔大学的访问学者,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是山东省高校“青创”团队负责人。这些都印证着他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魅力。

  三尺讲台明是非。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而这一切都基于教师的楷模形象,也源发于教师教书育人、献身教育的崇高职业理想。作为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职教育工作者,杨志刚具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他始终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坚守大爱立场,做思想政治理论工作的研究者和践行者。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始终严格遵守宪法及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依法执教,在教育教学中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在原则问题上明辨是非,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切实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职业道德树榜样。在教学科研和社会生活中,杨志刚把“为人师表,做事坦率,为人坦诚”作为自己的教育信条去影响学生,从树立“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入手,把外树形象与内强素质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师风师德感召和熏陶学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以饱满的热情和和蔼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平时,他注重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积极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使带领的团队教学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并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

  学识广博涉猎广。杨志刚对中华优秀传统孝文化非常喜爱,并把它作为自己的学术兴趣,潜移默化地嵌至教学过程。他在电视台作特约嘉宾,围绕“中华孝道”进行过访谈,也曾做客“市民大讲堂”传授弘扬“中华孝道”,受到广泛关注,并在推广案例教学中,深受广大师生好评。他的一名学生范瑞杰曾撰写文章对他的教学创新给予极高评价:“权以此文嘉吾师之新道(创新),望吾师,志,坚之如山,不可摧;动,流之江海,不可阻。弟子将紧随其后,奔时代潮流之先锋。”可见,杨老师在学生中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不仅仅是学识广博,还有富有吸引力的人格魅力和对待学生的真心与热情。杨志刚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几乎每年都能获得教学或科研奖励,教育教学成绩显著。 

  花山一朝为君知。作为思政课教师,心理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但这对一般教师来说,又很难两全。杨志刚对此颇有研得。他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爱每一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公平公正对待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他觉得,这些平平常常的实事,其实就是心理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此,他一方面宽化自己的知识点,同时,与学生形同朋友,形同知己,时刻把握学生所需、所急、所想,处处坦诚相见,使大家在一个平等、宽松、自然的班级环境里共同进步、共同分享成功与喜悦、共同面对失败与痛苦。这就是一个“解惑者”留给学生的深刻记忆。 

  自成一秋果自香。杨志刚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颇有建树,先后两次获得省高校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学大奖赛二等奖、学校优秀主讲教师二等奖等奖项。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和编著各1部,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教学和科研论文,是党员教师中的佼佼者。他教学理念独具特色:以“两分两专”(分课论治、分段主攻、专题教学、专家授课)教学理念贯穿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并以沂蒙深厚的孝文化底蕴和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为依托,形成“基础课”特色专题——新时代中华孝敬文化专题解读,有效助力学生筑牢“道德观”。他遵循“点—线—面”教学逻辑:即以专题—“一观”—“五观”为线索,涵盖“基础”课全部教学内容。回应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课题,以“基础”课教学内容为研究重点,以实现“基础”课教学目标为任务,着力提升“基础”课教学效果和教学研究水平。

  也曾寂寂冷自照,花山一朝为君知。杨志刚的教育追求,也带动了团队其他老师的积极进步。当前,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正以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为契机不懈追求,以先进老师为榜样所形成的良好教育风尚正蔚然兴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