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首页 > 教学名师 > 正文
教学名师-万永革
发布日期:2019-06-19浏览次数:


三尺讲台育桃李潜心教研结硕果

——记省级教学名师万永革教授

2017 年上半年,河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17 年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评选工作。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和省教育厅审核,共评出2017 年省教学名师(本科)40 名,我院万永革教授获此殊荣。学院号召广大教师向万永革教授学习,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万永革教授是地震科学系学科带头人,长期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工作,教学态度认真,学术造诣深,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成绩卓著。2006 年获得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2013 年获得全国地震系统优秀个人奖,2015 年获得防震减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 年获得河北省高校(本科)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坚持以生为本,把教学当成一种艺术。

万永革老师是一位从教经验丰富的一线老教师,他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工作热情饱满,爱生爱校,以传播知识、育人培才为己任,是一位深受学生和同事爱戴的优秀教师。

对教学,万老师认为“课堂是教师的主战场”。万老师有六年的中学教学经历,曾担任过班主任,讲授过物理和数学,在基础教学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授课经验,这为他如今获得丰硕的教学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他秉持“越小越严格,越大越自由”的理念。认为大学课堂不同于中学课堂,因为更自由和灵活。他说,如果课堂不够精彩,或者是学生对于课程没有兴趣,他们的注意力很容易被转移,甚至会弃学或者逃课。针对这一问题,万老师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学生为教学主体,规划课堂和授课形式。他将有限的课堂时间进行较为精细的规划,在同学们状态最佳的时段传授最重要的知识点,灵活分配课堂时间,并在同学们容易疲倦的时段活跃课堂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对于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他总是简明扼要地阐述原理,引导

学生自己去思考探究进而解决问题,把更多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

万老师常说,教学是一种艺术,教师要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技巧,总结教学经验,常变常新。为了让自己的课能带给学生最大的收获,万老师每次授课前都坚持精益求精、反复打磨、常讲常新,努力把课讲得更深更透。课堂上他要求学生及时对讲课内容给予回应,便于他及时调整教学进度。他还经常要求学生课后与老师或同学多讨论交流,在交流中取长补短、融会贯通,并进行较为系统的总结。他不满足于仅仅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更专注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他说,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则是学习的终极目标,因此他经常鼓励学生参加实验项目和各种课题,去企业和其他机构进行实习实践,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融会贯通,既提升专业技能,又了解行业动态。

潜心教学研究,打造全新教学模式。

万老师长期承担地震科学系地球物理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鉴于国内有关地球物理方面的书籍并不丰富,而且很多书籍并不适用于在校师生,万老师着手编撰并出版适用于本校师生的课程教材。2007 年万老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数字信号处理的MATLAB 实现》,该书于2012 年再版,目前重印12 次,发行量逾万册,被科技论文引用百余次;2016 年在科学出版社再次出版专著《地震科学导论》。

不仅如此,万老师在教授《地震学》课程中,采用MATLAB 创造性地编写了很多教学实用软件,受到学生欢迎,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他说,“教学软件是一种有意图的资料呈现,它为学生们搭建了平台,让学生可以在课下结合理论学习自己动手操作实验。地球物理信号处理软件为同学们在课堂外提供了另外一个渠道去理解吸收理论知识。这种软件中的公式代码与课堂上所学到的公式可以相互印证,对于提高教学效果非常有效。

除此之外,万老师结合教学情况和防震减灾行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活动,编撰的材料和开发的软件在信号处理研究领域,特别是地震界地球物理信号处理研究方面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和影响。他编写的软件被国内数十个省地震局、地震台和研究所在实际工作中采用。因此,2011 年《地震学》课程被评为河北省高校本科省级精品课;2012 年,该课程建设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专注科学研究,执着攀登科学高峰。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科研成果是教学效果的有效支撑。除了日常教学工作,万老师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对研究工作坚持不懈。他说,没有一种甘于寂寞、甘于奉献的精神,难以坚持科学研究。为此,他始终保持着追求创新的激情,始终坚守着追求科学、追求卓越的执着。因此,他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努力拼搏,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主持完成地震科学联合基金三项,主持完成公益性行业专项一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 检索论文30

篇,被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数据库论文引用数百次。

万老师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教育方针和政策。自到学校工作以来,他一直担任一线的教学工作,承担《地球物理基础》、《数据处理》、《数字地震信号处理》、《C 语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他对教学工作热情饱满,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万老师积极参加学院教研组织及互动,目前担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教学督导组督导,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为学院的教职工服务,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获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认可和信任。他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有较高的威信和群众基础。

教学和科研工作紧张繁重,常常因为一个项目加班熬夜,为一个课题绞尽脑汁。所以万老师选择运动来放松和调节身体。他说,适当的体育运动不仅可以放松身心,有时还可以激发灵感,转换思路。工作之余,跑步、游泳是万老师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他还经常告诫学生要注重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这将受益终身。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万老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深深热爱,肩负着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在从教路上播撒着知识的种子,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道德规范来哟、影响和教育学生们,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他用自己的行动为防震减灾事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