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首页 > 师德师风 > 规章制度 > 正文
迟宝明教授为2019年新入职教师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16浏览次数:

916日下午,生态环境学院迟宝明教授以《教师境界、学术水平与教学能力——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会教学的好老师》为题,为2019年新入职教师做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从我们面临的挑战、我认同的好教师素质、我对教师工作的认知及我对做一名会教学好老师的体会四个方面展开。

以新时代新发展下教育事业面临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引入,迟教授深刻剖析当前大学本科教学事业和教师教学工作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想要站稳课堂并不容易。总结自己43年来的教学工作,结合一个个生动形象的例子,迟教授分享了对好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及教师工作规律的认知和体会,认为一名好教师最根本的精神内涵体现在境界、爱心、学术水平三个方面,境界出知音,情感出朋友,学术出伙伴。

迟教授着重以课程教学为例,从教学的层次、讲课与教材的关系、怎么备课、考什么、使暗劲、要有气场、学会欣赏、“严”的学问、活跃的课堂、强化语言艺术、学会自我检测11个方面向各位老师分享了如何结合自己的讲授课程做一名会教学的好老师。

迟教授讲座生动形象,情真意切,饱含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对新入职教师的殷切期盼,为在场老师上了生动的一堂课。值得一提的是,几位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化身迟教授的小粉丝,和新入职教师一起认真听取了迟教授的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提到了迟教授在自己教学水平提高过程的启发和帮助。

正如迟教授所言,教师是天底下最阳光的职业,只要你有热情,只要你真心付出,你的关爱就会传递给每个学生,就会使每个学生增添一丝能量;教师是天底下寿命最长的职业,只要你有思想、有学识,你的知识就会一定传承下去,不会因为你的退休或者是死亡而中断。

也祝愿刚刚走上讲台,踏上教学工作之路的新教师能认真体会迟教授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真正的磨砺自身提升人生境界,关爱学生增强师德建设,潜心教学提高学术水平,做一名会教学的好老师。

 

 

                           (撰稿:陈红娇;摄影:王允;编辑:王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