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首页 > 教学名师 > 正文
教学标兵——贺秀玲
发布日期:2015-01-14浏览次数:
 

贺秀玲,197511月出生,北京邮电大学通信软件硕士,副教授,防灾仪器系教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信息与信号处理等。2000年毕业后一直在防灾仪器系任教,至今已从事教学工作13年,主要讲授课程包括《通信原理》、《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等通信工程专业必修课程,同时参与通信工程本科专业的专业建设工作。近年来主持教科研项目5余项,参与研究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及参编教材1部;参与建设院级精品课程1门,获得院级优秀教师奖项1项。

从教13年来,对教育教学及教师这个职业有很多体验和感触。我就从13年来的从教经验和教学体会做以总结。

一、 积极投身教学,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观念。

    做为一名教师,上好课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在多年的从教中,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前茅,在2008-2009学年中被评为优秀教师。同时在全校的讲课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为了更好的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我主动担任多个教学班的专业班主任工作。深入学生的生活,为学生在专业甚至在生活上答疑解惑。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和满足学生的需求,我在上每门课的第一节课,首先征求学生的需求,即学生学习的目的是考研还是就业,得到答案后,我把学生分成两组,考研的学生在课下辅导的时候我主要是针对知识的培养,如联系相关教师为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辅导等,准备就业的学生我联系与本专业相关的厂家为其做就业前的培训,让学生知道自己在哪方面不足,应该补充哪方面的知识等。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我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增加学生的参与环节,如大讨论、习题课和课堂提问等。这样一方面检验了学生课堂效果,另方面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不但如此,我还一个月把学生组织到一起进行交谈,说说学习方面对老师的意见及生活和思想上的困难,尽量帮学生解决。

 

二、积极开展课外的实践项目,为学生创新意识创造条件

    正所谓“书是死的,人是活的”,教师在课上讲授的各种知识方法只是基本理论,在教师讲完一门课的同时,始终困扰学生一个问题“这些知识如何运用?”这就要求教师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设计必要的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创新意识。因此在不打扰学生正常学习的同时,我为学生创造各种课外学习的机会,如:在我的地震局教师基金和河北省高校基金科研项目中,鼓励学生参加,共有5人参与进来。这些学生通过项目的研究促进了学习,在学习中有促进了创新和思考,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由于这5人综合能力表现突出,先后4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次获得院长奖学金,5人次获得学院奖学金。不但如此,我还积极利用学院的资源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鼓励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和开放实验室项目等,在我的鼓励下,我带班级的学生聘请我为指导老师申请了2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和2项开放实验室项目,在我带班级的各类学科竞赛中先后10人次获奖。为了提高学生社会服务意识,我带领学生多次参加社会实践,宣传防灾减灾的知识。为提高学生对就业的认识,我主动联系与我系专业相关的单位——北京百科融创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为学生争取假期实践机会,先后10人到该单位实习实践,在实践过程中锻炼了自己。

 

三、为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

    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主动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培训,在200911月参加了自己所授课程《通信原理》的骨干教师培训。在2012年有参加了NI公司的虚拟仪器培训,等等,在各种培训中不断锻炼自己,同时可以与社会上的单位接触,了解公司对毕业生需求,为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打下很好的基础。

 

    作为防灾科技学院的教师,我的能力不强,但我对学生做到了尽心、尽力,我希望每一位我教过的学生当其迈向更高更好层次时,怀念我,记得我,记住防灾科技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