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首页 > 教学名师 > 正文
教学新秀——张静
发布日期:2015-01-13浏览次数:
 

                                                                             在激情中郑重

——来自新教师的教学感悟

                                       

我有一个重名率很高的名字,叫作张静。出生于1982年,差不多比班上的同学要大十岁多。我希望他们叫我是张姨,但大家经常叫我的昵称香香,这也让我很开心,这说明我和他们之间没有什么距离。

三十多年来,我一直都在学校里努力学习。每当学生们知道我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北京语言大学的博士后时,他们都很惊讶,觉得我不像他们心目中的女博士。我知道,他们心中的女博士肯定就是“灭绝师太”的样子了。其实这是社会对高学历女性的错误印象。实际上一直在读书的女生们,没有接触社会,人际关系和生活都很简单,相反单纯又天真。就像我,总是大大咧咧,开开玩笑,乱奔乱跳。走在校园里,经常有人问我,同学,几号楼在哪里?系里的大一新生有叫我学姐的,我知道不是我长得年轻,而是我穿的和同学们一样。但这不是我艰苦朴素,而是因为我没有钱。作为一位人文社科系的新老师,我刚刚上班才一年。

记得去年刚刚工作,对新的生活充满憧憬,不是因为可以有工资了,不是因为要有同事了,而是身份的变化:原来一直是坐在讲台下听老师讲课的学生,现在需要站在讲台上给同学们讲课了。这让我惶恐且激动。

作为一名新教师,其实关于教学,我还是一个初学者,还有许多经验要向其他的老师借鉴。一年多以来,我也不断地努力着,感受着,总结着,也要求自己不断地进步。我从事的是中国古典文学和文献方面的教学工作,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精粹的部分之一,学科本身的内容是非常有魅力的。所以我常说,如果我的教学获得了同学们的喜爱,那么,更多的原因,不是因为我有多么的优秀,而是因为我所讲的文学作品,实在是太迷人了。所以,我也觉得讲好中国古典文学,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事情,“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古代儒家读书人的座右铭,在今天,我也常常铭记在心。当然,我做不到这么宏大,但我的确心向往之。如何将这份传承文明的责任达成,我希望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于自己问心无愧,于学生温故知新,并且彼此教学相长。从备课开始,大量的精力就需要投入,从每一篇文章,每一位人物,每一则典故,每一份研究成果,每一个创作技法,每一种时代风潮,每一出轶事背景,每一张幻灯片的承前启后,都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才能将先人们用文字记录下来的性情与生命,尽我所能地展示给同学们。

很多同学都说,香香的课讲很HIGH。一方面要将内容幽默风趣地表达出来,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充满激情。前几天的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我得到了文科组的冠军,回头总结了一下,一个是因为我的讲授内容中文学的魅力,一个就是我的讲授环节中充满了激情。在授课过程中,除了按照科学的教学环节进行外,我的法宝就是拿出饱满的热情来,投入到作品所发生的时代,体味古人之喜悲,与同学们一起,知人论世,一起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共鸣。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投入感情。对这门课程,要全身心地热爱,每一学年,都特别喜欢上这门课,对自己所带的课程充满信心并以之为豪;对上课这五十分钟要严谨珍惜,下课铃声响了,完美地传递了原计划的内容,那是一件超级开心的事情;对台下的同学,要平等地对待爱护,多引导同学们集体讨论,站起来回答问题,表扬同学,真的好重要。想想自己当年,老师的一句鼓励,老师的一个赞许,都会让我对一门课产生浓烈的兴趣,如今,自己做了老师,就不要吝啬或者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来表扬同学。

课下,我经常和我指导的学生社团——仁者公益社一起活动,我们一起去北京参加领养日的志愿者,一起去通州爪子镇做义工,一起给校园流浪动物绝育、群护,一起组织义卖,我给同学们讲解生命教育与动物保护的理念,推荐大家看该领域的专业书籍。儒家讲恻隐之心,“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道家讲万物平等,“不独爱人,兼当爱物,物虽至微,亦即生命”。佛家戒律第一讲不杀生,“不自杀、不教他杀、不见杀随喜”。看着同学们从懵懵懂懂到深刻认同,我感到十分具有成就感。

当年我在北师大学习时,“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句校训,就矗立在我宿舍楼的窗户下面。我天天看着它,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当我现在真正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才明白在高校中老师的一言一行显得那么重要。能真正做一点对年轻人成长有帮助的事情,这是我目前所愿的。对于我可爱的学生们,我如果需要什么寄语的话,我想说,虽然我们文学上的道理说,颠倒毕竟虚空,人生未尝一梦。人生的确大梦,但命运如何颠倒,生命本身却不虚空,行动就是和梦有区别。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荀子说:“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懂得很多道理,但却不去付之行动,即使知识很丰厚,也会遇到困厄。每个人都能真正为社会做点事情,美好世界,就不是梦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