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2013年9月9日修订版)
发布日期:2015-05-11浏览次数:

防灾科技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修订)

201399修订)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规范和加强防灾科技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和管理工作,鼓励广大教师及管理人员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建设、改革和研究工作,全面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管理、服务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项目申报

第二条 立项原则

我院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立项工作,要坚持科学设计、加强整合、注重实践、鼓励创新的基本原则。(1)着眼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工作;(2)着力于教学要素的优化配置;(3)注重已有改革成果的继承创新;(4)突出防灾科技学院的特色和优势;(5)坚持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相结合。

第三条 立项建设范围

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实践教学改革、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素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研究等。

第四条 项目遴选、立项程序

1.项目申报。各单位或个人(限教学研究项目)参照立项指南,申报有关项目,填写项目申请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交所在系部或部门。

2.项目初审。系部和有关部门要对申请书进行全面审核,避免相同内容的项目重复申报,由主管领导签署意见盖章,并填写申请项目汇总表,连同项目申请书统一报送高等教育研究所。

3.项目评审、答辩。成立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评审专家组进行项目评审、答辩(必要时专家进行实地考察),提出专家咨询意见。

4.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提请教学工作委员会对项目进行复议。

5.院长办公会议批准立项。由学院主管部门负责人(甲方)和项目负责人(乙方)、项目所在系部、单位主管领导(丙方)签订《防灾科技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任务书》。

第三章  项目管理

第五条 实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经批准立项的项目,以项目单位建立单独的财务经费本,实行分管领导一支笔管理制度,其经费使用都要按经费预算计划使用。经费使用限于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内容(见第四章)。

第六条 严格过程管理。各项目组要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计划组织实施。项目实施中需要对研究计划、主要人员作重大调整、变更或有其它重大变化的,由项目负责人提出申请,所在部门签署明确意见,报高等教育研究所批准后方可实施。未经同意,不得擅自调整、变更或终止课题,违反者将撤消其承担的项目,追回已拨的资助经费。

第七条 组织中期检查和年度检查。所有项目应组织中期检查,按时提交项目中期检查表,由所在系部或部门签署意见,报送高等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了解和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对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对不按计划建设、无成效的项目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可中止该项目,并追回全部下达的经费。建设周期超过一年的项目,每年年底要进行年度检查小结,向高等教育研究所提交年度检查表。

第八条 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经费的管理)。

第四章  经费管理

第九条 经费资助 

各类项目资助经费需根据具体建设方案经论证后方可确定。

第十条 项目经费一般分3次下拨,项目任务书签订后,即可下达第一期资助经费。经高等教育研究所组织中期检查合格的下拨第二期经费,不合格的将在整改后下拨第二期经费,整改仍不合格的将停拨经费,并追回已下拨的经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下达第三期资助经费。以上三期经费分别按经费资助总额的30%30%40%下拨。

第十一条 项目负责人负责经费的开支管理。

第十二条 资助经费开支范围限于:

1.调研、差旅费、会议费;

2.文献资料的购置、复印、编印、翻译等;

3.购买与制作教学软件、耗材;

4.组织必要的中小型会议;

5.研究论文出版费;

6.项目验收、鉴定费等。

资助经费不得用于购置个人设备、发放工资、奖金和劳务费、以及与研究项目无关的开支。为了保证专款专用,一旦发现将经费挪作他用者,将建议学院给予适当处罚并收回经费,对情节严重者通报批评直至给有关人员相应的行政处分等。

第十三条 对无故不完成研究任务或自行终止研究工作的项目,将停止拨款,并追回已拨出的款项,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下一年的研究项目。

第十四条 经费报销。由项目负责人签字,项目所在系部、部门主管领导审核,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批准并签字后到发展与财务处登记并报销。

  第十五条 所用项目经费的使用必须同时符合学院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

第五章 项目验收

第十六条 项目验收。凡接受学院经费资助的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所定建设任务后,均需进行项目验收鉴定(包括专家验收和结题验收)。

第十七条 验收会由高等教育研究所主持,或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委托项目所在系部或部门主持。申请验收的项目须完成下列几项工作:

1.完成《防灾科技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任务;

2.提交《项目研究总结报告》(含反映项目成果的附件材料),内容包括:

1)项目的总体建设目标;

2)主要的改革措施及具体实施情况;

3)理论水平、实践效果及推广应用情况;

4)项目的特色及创新情况;

5)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方向。

3.填写《防灾科技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表》;

4.项目所在系部或部门主管领导认真检查项目完成情况并审查相关材料,在《防灾科技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表》中填写系部、部门意见。

5.上述材料应在验收会召开前一周提交给高等教育研究所审核,不符合要求者,将不予验收。

第十八条 验收组专家一般不得少于5人,专家人选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提出建议名单或由各系部提出名单,高等教育研究所初审,学院核定。

第十九条 验收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将完整的项目研究材料一整套(含项目申请书、项目任务书、中期检查表、项目研究总结报告、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报告、验收表等),送交高等教育研究所存档。

第二十条 凡验收不合格或未完成任务计划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应写出书面说明并制定延期方案,由所在教学单位领导签署意见后报高等教育研究所备案,并在限期内修改和重新验收,重新验收不合格的,下一年度不得再申请项目。

第六章  成果的推广和评奖

第二十一条 对于本院教职员工担任项目负责人的所有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学院在不侵犯项目组成员的署名权、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前提下,可以无偿使用或在院内推广其科研成果。对具有重要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高等教育研究所在征得该项目负责人的同意后向有关机构、部门和学院推荐,促其采纳和应用。

第二十二条 学院每年对已经结题的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一次评比,对其中优秀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并推荐参加上级教育、科研主管部门的评比。项目成果评奖结果纳入业务考核内容,可作为晋升职称、评优或其他晋级的依据。

第七章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未尽事宜将另行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解释。

 

201391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